Europe Rail(UK)

Published: by

欧洲铁路(UK)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执政期间试图对英国铁路进行私有化未果,第二次内阁决定对不列颠铁路公司开启私有化。18到19世纪期间,铁路主要由私有资本筹建并运营,而后逐渐由议会及民间持股取代。在93年铁路私有化之前,英国铁路经历了1921年的铁路私有化改革,而后在1947年又进行了一轮国有化的交通运动。而后主流意识开始认为,私有化的公司运营铁路会极大提升其服务质量,同时降低其成本,这也是93年铁路改革的直接原因。

ATOC(The Association of Train Operating Companies)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它是由93私有化改革之后形成的铁路公司共同组建,其同时作为铁路行业统一发言人,为其成员提供统一的标准,包括销售规则、发放运营特许经营权等等。ATOC帮助其成员在运营一些必须要运营的线路之外,达成促进整个网络利益最大化的目的。

ATOC共有下面25家运营公司:

Abellio Greater Anglia(阿贝里奥·大盎格利亚铁路)

大盎格利亚铁路主要运营大伦敦与伦敦北部、东北部和英国东部的客运铁路服务,其大部分列车服务均始发/终于伦敦利物浦街站(London Liverpool Street)。自2015年月起,该公司大部分伦敦郊区的线路服务以转交给TfL Rail和伦敦地上铁(London Overground)运营。该公司同时也运营其下属品牌斯坦斯特德快线(Stansted Express)的列车服务。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大伦敦(Greater London)、剑桥郡(Cambridgeshire)、埃塞克斯郡(Essex)、英国东部,

途经主要车站:

伦敦利物浦街站(London Liverpool Street)、斯特拉特福德站(Stratford)、 绍森德维多利亚站(Southend Victoria)、剑桥站(Cambridge)、诺里奇站 (Norwich)、彼得伯勒站(Peterborough)

Arriva Trains Wales(爱瑞发·威尔士列车)

威尔士列车公司是威尔士境内主要的客运铁路服务运营商,除了城铁模式的短途列车外,该公司也有列车服务延伸至英格兰境内的伯明翰、曼彻斯特、什鲁斯伯里等城市与其它运营商的列车服务接驳。由之管理的卡尔迪夫中央站(Cardiff Central)是英国西部最大的铁路枢纽站之一。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威尔士(Wales)全境、大曼彻斯特(Greater Manchester)、西米德兰(West Midland)、柴郡(Cheshire)

途经主要车站

曼彻斯特皮卡迪利站(Manchester Piccadilly)、伯明翰新街站(Birmingham New Street)、卡尔迪夫中央站(Cardiff Central)、什鲁斯伯里站(Shrewsbury)

C2c Rail 首都—海岸铁路

可以理解为 Capital-to-Coast或者City-to-Coast 该公司运营的客运服务里程较短,覆盖范围也比较小,基本上连接了伦敦市中心与英国东部城市滨海绍森德(Southend-on-Sea)和舒伯里内斯(Shoeburyness),也提供大伦敦东部的通勤服务。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大伦敦(Greater London)、埃塞克斯郡(Essex)

途经车站

伦敦芬丘奇街站(London Fenchurch Street)、绍森德中央站(Southend Central)

Caledonian Sleeper 加勒多尼卧铺列车

加勒多尼卧铺列车实际上是一系列来往于伦敦——苏格兰的夜间列车服务的统称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苏格兰全境——伦敦

途经主要城市

格拉斯哥中央站(Glasgow Central)、格拉斯哥女皇街站(Glasgow Queen Street)、爱丁堡伍弗丽站【Edinburgh(Waverley)】、阿伯丁站(Aberdeen)、印威内斯站(Inverness)

Chiltern Railways奇尔顿铁路

奇尔顿铁路是伦敦通往英国中部地区的重要客运通道,也是“奇尔顿干线(Chiltern Mainline)”唯一的客运铁路运营商。其主要客运服务为伦敦——牛津,伦敦——伯明翰及伯明翰南部短距离的通勤线路。其中也包含伦敦至英国著名购物点——比斯特村(Biscester Village)的客运服务,全程大约为50分钟。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大伦敦(Greater London)、白金汉郡(Buckinghamshire)、牛津郡(Oxfordshire)、瓦里克郡(Warwickshire)、西米德兰(West Midland)

主要车站

伦敦马里波恩站(London Marylebone)、牛津大道站(Oxford Parkway)、温布利球场站(Wembley Stadium)、伯明翰雪山站(Birmingham Snow Hill)、伯明翰摩尔街站(Birmingham Moor Street)

CrossCountry纵贯铁路

纵贯铁路是英国重要的铁路运营商之一,主要运营长距离城际的客运铁路服务。其服务的线路覆盖整个英国,并覆盖大部分主要的城市。该公司从英国西南城市彭赞斯(Penzance)至苏格兰东北阿伯丁(Aberdeen)的铁路服务耗时超过11小时,是整个英国铁路系统中耗时最长、距离最远的客运路线。该运营商也是极少数不直接管理任何车站的运营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其服务线路穿越整个英国,但却没有一条经过于大伦敦内。其所有的列车线路都在伯明翰新街站(Birmingham New Street)停靠。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西南全境、英格兰西部、威尔士南部、牛津郡、西米德兰、东米德兰、 剑桥郡、约克郡、英格兰东北、苏格兰南部、苏格兰东部

途经车站

南安普顿中央站(Southampton Central)、布里斯托尔寺庙草原站 (Bristol Temple Meads)、雷丁站(Reading)、卡尔迪夫中央站 (Cardiff Central)、牛津站(Oxford)、剑桥站(Cambridge)、 斯坦斯特德机场站(Stansted Airport)、彼得伯勒站(Peterborough)、 伯明翰新街站(Birmingham New Street)、曼彻斯特皮卡迪利站 (Manchester Piccadilly)、利兹站(Leeds)、谢菲尔德站(Sheffield)、 约克站(York)、纽卡斯尔站(Newcastle)、爱丁堡(伍弗丽)站 (Edinburgh Waverley)、格拉斯哥中央站(Glasgow Central)、阿伯丁站(Aberdeen)

East Midlands Trains 东米德兰列车

东米德兰列车主要负责伦敦——英格兰中北部以及其内部的客运铁路服务。与其他中部铁路运营商相比,该公司线路分布比较密、覆盖面广,还保持了较快的运行速度。该运营商列车服务的伦敦枢纽为圣潘克拉斯国际车站,同时也运营伦敦至其北部卢顿机场(Luton Airport)的客运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实际管理的车站数量多于其提供服务的车站的数量,其中包括只由纵贯铁路(CrossCountry)公司提供服务却不由其管理的车站。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大伦敦、东米德兰、英格兰东北部、东部

主要车站

伦敦圣潘克拉斯国际车站(London St. Pancras International)、 诺丁汉站(Nottingham)、贝德福德站(Bedford)、谢菲尔德站 (Sheffield)、利兹站(Leeds)、彼得伯勒站(Peterborough)、诺里奇站(Norwich)

Eurostar (UK) 欧洲之星

欧洲之星是一条连接英国伦敦圣潘克拉斯车站与法国巴黎、里尔与比利时布鲁塞尔以及荷兰阿姆斯特丹的高速铁路服务。 result_of_x

First Hull Trains 赫尔列车

赫尔列车全部的客运服务都为来往英格兰东北城市赫尔和伦敦市中心【(实际上小部分列车服务延伸至赫尔北部地区贝弗利(Beverley)】,而该线路的主要部分沿着东海岸干线(East Coast Mainline)行驶,全程耗时大约1小时50分钟左右。与其他部分open access的运营商相似,该运营商的满意度也排英国所有火车运营商前列。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伦敦——英格兰东北部

途经车站

伦敦国王十字站(London King’s Cross)、彼得伯勒站(Peterborough)、 唐卡斯特站(Doncaster)、赫尔站(Hull)

First TransPennine Express 特兰斯奔宁快线

奔宁山脉(Pennine Hills)是英格兰北部主要的山脉和英格兰与苏格兰低地的主要分水岭,也是该运营商服务的主要涵盖区域。该运营商列车服务连接了苏格兰南部和英格兰中北部的主要城市,并以中长线路快车为主。其所有的列车服务都经过曼彻斯特(Manchester)市中心,也提供曼彻斯特机场主要的火车接驳服务。

该运营商是英国少有的提供全天24小时服务的运营商之一,甚至包括每年的平安夜和元旦前一日晚上都有常规列车服务。该运营商由2016年4月1日起运行,之前其名称为First TransPennine Express,由FirstGroup和Keolis合资。

result_of_x

主要覆盖地区

苏格兰南部、英格兰中北部、大曼彻斯特

主要线路

利物浦石灰街站(Liverpool Lime Street)、曼彻斯特皮卡迪利站 (Manchester Piccadilly)、曼彻斯特机场站(Manchester Airport)、 利兹站(Leeds)、唐卡斯特站(Doncaster)、谢菲尔德站(Sheffied)、 约克站(York)、纽卡斯尔站(Newcastle)、格拉斯哥中央站 (Glasgow Central)、爱丁堡(伍弗丽)站(Edinburgh Waverley)

Grand Central 大中央铁路

大中央铁路主要的列车服务均位于东海岸干线(East Coast Mainline)。两种行车线路中一条向东分叉并终于英格兰东北部城市桑德兰,另一条向西分叉并终于英格兰中北部城市布拉德福德。此外,该公司也是英国所有铁路运营商中顾客满意度最高的之一(2010年秋季调查满意度95%)。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伦敦——英格兰北部

途经车站

伦敦国王十字站(London King′s Cross)、约克站(York)、桑德兰站(Sunderland)、布拉德福德换乘站(Bradford Interchange)

Great Northern 大北方铁路

大北方铁路是大伦敦与其北部的客运铁路线路的统称,负责大伦敦内部北郊的通勤服务和伦敦以北地区来往伦敦的短距离客运服务。与该片区内的其它词条不同,大北方铁路并非独立的运营商,甚至不是该运营商下的品牌。实际上真正的品牌为“泰晤士连线和大北方铁路”(Thameslink and Great Northern)。后者与盖特威克快线(Gatwick Express)一样,为Govia Thameslink Railway旗下的品牌。(有关进一步的信息请见稍后的Thameslink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该线路运营的交路比较单一,故它专门开设了一条伦敦——剑桥的直达快车,并只停首尾两站,全程耗时55分钟左右。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大伦敦(Greater London)、伦敦北部、剑桥郡等(Cambridgeshire)

主要车站

伦敦国王十字站(London King’s Cross)、剑桥站(Cambridge)、 彼得伯勒站(Peterborough)

Great Western Railway 大西部铁路

大西部铁路(2015年9月20日前名称为第一大西部 First Great Western)是英国著名的客运铁路运营商,也是伦敦西部、英国西部、西南的主要客运铁路运营商。虽然其列车速度在英国南部的铁路运营商中首屈一指,但是其服务范围部分也有相当一部分未实行电气化。其位于英国南海岸沿线的服务则实行第三轨供电,接触网供电部分位于West Coast Mainline来往于伦敦与英国西部城市布里斯托尔(Bristol)。 此外,该公司所运营的铁路服务的平均拥挤程度和车辆的利用密度也曾多次在全英排行榜上位列第一。其伦敦枢纽帕丁顿站(Paddington)也曾被评为英国最拥挤的铁路枢纽。该公司的列车曾在电影《帕丁顿熊》中亮相。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大伦敦(Greater London)、泰晤士河谷(Thames Valley)、西南、威尔士南部

主要车站

伦敦帕丁顿站(London Paddington)、雷丁站(Reading)、牛津站 (Oxford)、布里斯托尔寺庙草原站(Bristol Temple Meads)、卡尔迪夫中央站 (Cardiff Central)、普利茅斯站(Plymouth)、南安普顿中央站 (Southampton Central)、盖特威克机场站(Gatwick Airport)

Heathrow Express希斯罗快线

希思罗快线提供中间不停站的直达服务,而略过其它伦敦郊区的站点,全程耗时21分钟左右。

该列车服务通常只停希斯罗中央站(Heathrow Central)与5号航站楼。前往4号航站楼的旅客需在中央站换乘另一列穿梭列车,或者在市区搭乘希思罗连线(Heathrow Connect)前往。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伦敦市中心——希斯罗机场

主要车站

伦敦帕丁顿站(London Paddington)、希斯罗中央站(Heathrow Central)、 希思罗机场4号航站楼站(Heathrow Airport T4)、 希思罗机场5号航站楼站(Heathrow Airport T5)

London Midland 伦敦米德兰

连接伦敦和英格兰中部地区重要的通道之一,其主要客运服务以西海岸干线(West Coast Mainline)为中心并展开支线。与同样于西海岸干线运营客运服务的其他运营商相比,伦敦米德兰的客运服务以短距离、多站点的为主。因此于同样的起始站点进行比较时,该运营商票价相对更加便宜,但停站较多,耗时也相对较长。

其最重要的线路为伦敦尤斯顿站至伯明翰新街站的列车服务。该运营商也是伯明翰等英格兰中部地区郊区的主要通勤铁路运营商。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大伦敦、西米德兰、英格兰中西部

主要车站

伦敦尤斯顿站(London Euston)、考文垂站(Coventry)、北安普顿站 (Northampton)、伯明翰新街站(Birmingham New Street)、 利物浦石灰街站(Liverpool Lime Street)、特伦特河畔斯托克站(Stoke-on-Trent)

London Overground

MerseyRail 默尔西铁路

英国服务规模较小、范围较窄的客运铁路运营商之一。其名字来源于它服务的主要二级行政区默西塞德郡(Merseyside)。它位于英格兰西北部,濒临爱尔兰海,与南边的威尔士隔海相望,其中最大(也是唯一一个)城市为利物浦,也是该运营商客运服务的中心。该运营商运营的铁路系统是英国除大伦敦外最繁忙的铁路系统之一。

除了链接该郡内部城镇的铁路服务外,该运营商所运营的Wirral Line(整个由其运营的铁路系统的一部分)位于利物浦市区的部分也是该市实际上的地下铁系统。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默西塞德郡(Merseyside)

主要车站

利物浦石灰街站(Liverpool Lime Street)、利物浦中央站(Liverpool Central)

Northern 北方铁路

北方铁路(正式名称为Arriva Rail North)运营的客运铁路覆盖整个英格兰中北部,是英格兰北部最重要的客运服务的铁路运营商之一。其列车服务通常停站较多、耗时较长(相同区域内的大站快车服务通常由TransPennine Express和East Midland Trains这两个运营商运营)。该运营商也是英国直接管理车站数量最多的运营商。 该运营商从2016年4月开始运营,取代之前由信佳集团、阿贝里奥公司合资的Northern Rail公司。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英格兰北部(柴郡、达勒姆郡、坎布里亚郡、大曼彻斯特、兰开夏郡、 默西塞德郡、诺森伯兰郡、提赛德、泰恩-威尔郡和约克郡等)

主要车站

利物浦石灰街站(Liverpool Lime Street)、曼彻斯特皮卡迪利站 (Manchester Piccadilly)、诺丁汉站(Nottingham)、唐卡斯特站(Doncaster)、 纽卡斯尔站(Newcastle)、利兹站(Leeds)、普雷斯顿站(Preston)、 布拉德福德换乘站(Bradford Interchange)

ScotRail 苏格兰铁路

苏格兰铁路为苏格兰境内大部分客运铁路服务的运营商,其主要客运服务为短途列车,连接苏格兰境内的各大城镇。除了数个国家级枢纽大站外,该公司基本上直接管理所有由其提供客运服务的车站。

覆盖地区

苏格兰全境

主要车站

格拉斯哥中央站(Glasgow Central)、格拉斯哥女皇街站 (Glasgow Queen Street)、爱丁堡(伍弗丽)站【Edinburgh(Waverley)】、 阿伯丁站(Aberdeen)

Southeastern 东南铁路

东南铁路是整个英国东南部(包括大伦敦、肯特郡和东萨塞克斯郡)最重要的客运铁路运营商。主要运营伦敦东南郊区的通勤铁路服务,以及连接伦敦市中心和英国东南的铁路服务。该运营商是英国南部服务质量相对较高的铁路运营商,也是楼主乘坐其列车服务次数最多的铁路运营商。然而,该运营商所覆盖的除高铁外所有铁路均采用第三轨供电,列车速度与英国中部、北部的其他运营商差距较大。 东南铁路也是英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High Speed 1)的运营商。线路从伦敦市中心至肯特郡阿什福德,全程耗时1小时左右。

覆盖地区

大伦敦(Greater London)、肯特郡(Kent)、东萨塞克斯郡(East Sussex)

主要车站

伦敦维多利亚站(London Victoria)、伦敦查令十字站(London Charing Cross)、 伦敦坎农街站(London Cannon Street)、伦敦圣潘克拉斯国际车站 (London St. Pancras International)、阿什福德国际车站(Ashford International)

Southern 南方铁路

南方铁路并非一个独立运营商,而是“泰晤士连线和大北方铁路”(Thameslink and Great Northern)的一个下属品牌。顾名思义,它主要运营伦敦泰晤士河以南的通勤服务和英国南部的客运铁路服务。此外,它还有一条运营线路从南向北穿过伦敦西面2区,到达位于西海岸干线(West Coast Mainline)的米尔顿凯恩斯中央站(Milton Keynes Central)。

与其他火车运营商相比,南方铁路线网和交路错综复杂,存在较多交路重叠、进路冲突的情况。这一方面一方面增加了铁路覆盖面,但另一方面也使列车延误、取消的情况更加严重。

覆盖地区

大伦敦(Greater London)、英国南部

主要车站

伦敦维多利亚站(London Victoria)、伦敦桥站(London Bridge)、 克拉彭枢纽站(Clapham Junction)、布莱顿站(Brighton)、 阿什福德国际车站(Ashford International)、南安普顿中央站(Southampton Central)

South West Trains 西南列车

西南列车是大伦敦西南区、英国南偏西地区的主要运营商,其列车服务主要提供伦敦西南的通勤服务和英国西南各都会区快速进入首都的服务。相比起Southern和Southeastern,西南列车线网的集散度更高。所有的火车线路都起始于伦敦滑铁卢站,并在郊区呈发散性散开。对于部分已有其它运营商运营快车进入伦敦的城市(如Reading),西南列车仅提供站站停的慢车服务进伦敦,以避免直接竞争。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大伦敦、英国西南

主要车站

伦敦滑铁卢站(London Waterloo)、克拉彭枢纽站(Clapham Junction)、 贝辛斯托克站(Basingstoke)、吉尔德福德站(Guildford)、 南安普顿中央站(Southampton Central)、雷丁站(Reading)、 布里斯托尔寺庙草原站(Bristol Temple Meads)

Thameslink泰晤士连线

泰晤士连线是一套穿越伦敦南北(经市中心)的线路的统称,并非一独立运营商或品牌。实际上真正的品牌为“泰晤士连线和大北方铁路”(Thameslink and Great Northern)。后者与盖特威克快线(Gatwick Express)一样,为Govia Thameslink Railway旗下的品牌。根据Thameslink and Great Northern官网的说法,该线路正在形成自己的品牌(Brand),即将从Thameslink and Great Northern这个品牌中独立出去。

泰晤士连线是极少数运营穿越伦敦市中心的客运铁路运营商。基于英国南部铁轨尚未启用接触网,该运营商伦敦1区以北的线路用接触网供电,1区以南至英国南海岸的线路仍然采用第三轨供电。

覆盖地区

大伦敦、英国南部、英国东南

主要城市

贝德福德站(Bedford)、卢顿机场大道站(Luton Airport Parkway)、 伦敦圣潘克拉斯国际车站(London St. Pancras International)、 伦敦黑衣修士站(London Blackfriars)、盖特威克机场站(Gatwick Airport)、 布莱顿站(Brighton)

Virgin Trains 维珍铁路

维珍铁路(有时也称为维珍铁路西海岸Virgin Trains West Coast)是英国著名的铁路运营商之一。该品牌占据了英国西海岸干线(West Coast Mainline)的主要客运铁路服务,连接了英国东南部的伦敦和英国中部、西北部和苏格兰南部的主要都会区,服务以大站快车为主。大部分列车服务都始发/终于伦敦尤斯顿站(London Euston)。其母公司维珍集团(Virgin Group)也是世界上著名的交通运输公司之一。

英国时间2007年2月23日中午约12:15,由该运营商运营的一辆由伦敦前往格拉斯哥的列车在英国西北部格雷里格村出轨,事故共造成1死77伤。Network Rail调查后证实,肇事路段其中一个轨枕上的3个扣件出现松脱或遗失,因而令列车车轮无法紧贴路轨边行走,继而引发出轨事故。

与此相对应的维珍铁路东海岸(Virgin Trains East Coast)也是维珍集团所持部分股权的英国铁路运营商品牌,两者已经完全分开运营。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大伦敦、西米德兰、大曼彻斯特、默西塞德郡、苏格兰南部

主要线路

伦敦尤斯顿站(London Euston)、伯明翰新街站(Birmingham New Street)、 曼彻斯特皮卡迪利站(Manchester Piccadilly)、利物浦石灰街站 (Liverpool Lime Street)、克鲁站(Crewe)、格拉斯哥中央站 (Glasgow Central)、爱丁堡(伍弗丽)站(Edinburgh Waverley)

Virgin Trains East Coast维珍铁路(东海岸)

维珍铁路(东海岸)与上一个一样也是英国著名的铁路运营商,占据了英国东海岸干线(East Coast Mainline)上主要的列车服务,连接伦敦和英国东部、东北部、苏格兰南部和东部的主要都会区,仍以大站快车为主。其所有的列车服务均始发于/终于伦敦国王十字站(London King’s Cross)。其最长的列车服务由伦敦至苏格兰东北部城市阿伯丁(Aberdeen),耗时约6个小时。

现在各大车站的PIDS上通常将其简写为Virgin Trains EC。然而,该品牌的归属与维珍铁路(西海岸)并不相同。

result_of_x

覆盖地区

大伦敦、约克郡、英国东北部、苏格兰南部、苏格兰东部、苏格兰中北部

主要站

伦敦国王十字站(London King's Cross)、彼得伯勒站(Peterborough)、 约克站(York)、利兹站(Leeds)、纽卡斯尔站(Newcastle)、 爱丁堡(伍弗丽)站(Edinburgh Waverley)、阿伯丁站 (Aberdeen)

  • 图片均转载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