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 Rail(FR)

Published: by

法国国家铁路

法国国家铁路公司,也叫SNCF(Société nationale des chemins de fer français), 为法国最大的国营公司之一,也是欧盟区内仅次于德国铁路 (DBAG) 的第二大铁路公司,总部位于圣但尼市。法铁负责法国国有铁路的经营。法铁在全球120个国家有营业,员工超过160,000人,32,000公里的铁路线,包括1,850公里的高速铁路线,14,800公里的电气化铁路网络,每天约14,000次列车在营运。

result_of_x

根据运营范围,SNCF列车可以划分为几大类:法国全境、法国城际列车、法国大区(省际列车)、法兰西远郊铁路、欧洲跨境列车

全法国列车种类

该种类的车型主要是法国高铁,此外有景点观光列车、廉价列车以及大巴

法国高铁TGV

TGV 高铁仅覆盖法国主要大城市。1981年,TGV在巴黎到里昂开通后,形成了以巴黎為中心、輻射法国各城市及周边国家的路网。2007年4月3日,TGV以574.8公里的时速创下了轮轨列车的最快记录。日常运营中TGV平均时速为250公里。

以巴黎为中心,TGV 很快促进了铁路路网往法国南部、西部以及东北部扩张;随之法国的邻国如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也开始建立各自高铁路网系统。

法国铁路路网延伸后,开始通过TGV与瑞士相连,其西北高速列车则与比利时、德国、荷兰连通,通过欧洲之星连接英国。

法国城际 INTERCITÉS

法国城际列车的前身为"珊瑚城际列车"(法语:Corail Intercités),成立于2006年。2012年2月,原有的"特欧兹"(法语:Téoz)、"月光号"(法语:Lunéa)与珊瑚城际列车合并,成立了新的"法国城际列车"。

法国城际列车主要运行于法国境内不同大区的主要城市之间,这些城市之间一般没有TGV连接。和一般的法国大区列车不同,法国城际列车往往只停靠大站。

法兰西岛远郊铁路

法兰西岛区域铁路从巴黎的各大铁路终点站、部分区域快铁RER(Reseau Express Regional)车站出发,向法兰西岛的远郊地带辐射。所有的路段都被标示上"Transilien"的官方徽标,而RER中的C、D与E线,A线在楠泰尔行政区(Nanterre - Préfecture)以西往塞尔吉(Cergy)/ 普瓦西(Poissy)的路段,B线在巴黎北站以北的路段亦被标示上"Transilien"的徽标,这些RER路段亦分别隶属各自的铁路终点站远郊路网,它们亦可被视作Transilien的一部分。

法兰西岛区域铁路在2004年的载客量达到6.15亿人次,每个工作日的列车班次数目超过5700班。

法兰西岛区域铁路被分成五个路网,这些路网又再分作各个子路网,和大区快铁类似以字母代表。这五个路网分别是:

巴黎北线(Transilien Paris-Nord),巴黎贝站 巴黎圣拉扎尔线(Transilien Paris Saint-Lazare) 巴黎里昂线(Transilien Paris-Lyon),巴黎里昂门站 巴黎蒙帕纳斯线(Transilien Paris-Montparnasse),巴黎蒙帕纳斯站 巴黎东线(Transilien Paris-Est),巴黎东站

法国大区(省际列车) TER

法国省际列车(法语: Transport express régional, TER)是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及法国各大区共同创建和管理的铁路客运服务网络,连接法国境内相互临近各省之间。

1984年,SNCF根据法国现存的铁路网建立了TER客运网络以服务往来法国相邻各省的旅客。从1990年代末至今,TER就和法国各地大区委员会以合同的形式紧密协作,包括线路规划,连接点数,票价和服务级别等。

TER的资金收入平均有72%来源于国家和地方,28%来源于旅客。由于TER的客运带有通勤铁路的性质,故而其客运量只在早晚高峰期较高,其余时刻相当低,故TER本身盈利能力相当有限。另外随着地方客运服务规模不断扩张,TER的运作成本相应的不断升高。

从1997年开始,6个大区参与了铁路管理权转让实验,即:阿尔萨斯,中央 (大区),北部-加来海峡,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罗讷-阿尔卑斯和卢瓦尔河地区、1999年1月,利穆赞大区亦参与该实验。而同时,其它各省也陆续签署中间协议参与路网分散化,如:上诺曼底于1997年,南部-比利牛斯和勃艮第同年稍迟,皮卡第和洛林于1998年。

TER 的特殊线路

跨省单区列车

跨省单区列车隶属于一个大区的列车服务系统,但其服务范围可到达另一个大区的范围内。比如从普罗旺斯的阿维尼翁到朗格多克的佩皮尼昂的列车服务,隶属于朗格多克省的TER。

双区联营列车

双区联营列车在不同大区范围内隶属于不同大区的列车服务系统,比如从波尔多到图卢兹的列车服务,东西两段分别隶属于南部-比利牛斯的TER和阿基坦的TER。

三区联营列车

和双区联营类似,只不过列车服务范围分属3个大区的TER。

跨境列车

省际列车亦包含国际列车服务,可通往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境内靠近法国的城市。

观光专线

省际列车部分线路带有观光列车的性质和标签。比如勃朗峰线(Le Mont-Blanc Express,又作圣热尔维-瓦罗西恩线,Ligne Saint-Gervais - Vallorcine)。

法国跨境列车

法瑞

TGV Lyria高速列车是连接法国至瑞士苏黎世、巴塞尔等的高速列车,由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和瑞士国营铁路公司CFF共同运营。Lyria高速列车从里昂火车站出发,不到4个小时可到达巴塞尔、苏黎士、伯尔尼、洛桑和日内瓦。乘坐Lyria高速列车,从从法国通达瑞士各大城市、滑雪场和各大湖泊。

法意

该线路现在由意大利国铁(Trenitalia)的子公司Thello的夜火车和SNCF的TGV(经过Paris, Turin and Milan等大站)覆盖。

此前2011年11月14号开始停运的TGV Artesia,曾经由意铁和法铁共同组建由巴黎里昂门开出,途经巴黎贝尔西站途经都灵、米兰、威尼斯终到罗马。

法德

ICE和TGV。由法铁和德铁共同运营。

法西

由SNCF和Renfe共同运营,部分线路是TVG,另外一些行程则是Renfe的AVE高速列车。

此外还有法比,法国卢森堡,TGV日内瓦 - 地中海线等TGV跨境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