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具记录(3)- Git服务器

Published: by

搭建Git服务器

开源产品会用GitHub或者Bitbucket公开代码仓库。最近GitHub开放私有仓库免费,似乎有些自建Git服务显得没有必要。我发现github有时候在境内访问比较慢,另外越来越多github上涉及到了政治敏感的话题,说不定哪天它就被block了。Bitbucket也是类似的情况,有时候慢的不能忍受。所以出于种种考虑,还是自建git吧。

GitLab

虽然自己很多时间是在写Ruby代码,还是不得不吐槽,GitLab真是太占资源了,就一台服务器给它,有时候还哼哧哼哧的卡住。所以一开始用了一段时间的自建GitLab之后就考虑要放弃了。

GoGS

我对Go语音产生好感最主要是源于GoGS。一开始看到这个名字还没理解是个啥,转念一想才明白是Go Git Service。同样道理,GOGS也可以直接通过Docker启动。通过Docker启动之后还要折腾一下把host的22端口转发给docker启动后的端口。一般ssh是22,但是docker里面的ssh端口一般不会直接绑定到22,所以要做一个端口共享,设置过程有点小折腾。如果需要帮助可以给我发信。

Gitea

Gitea其实是基于GOGS的,最早的时候GOGS出来,一帮人觉得很酷,于是纷纷想给它加更炫酷的UI和相关功能,结果GOGS好像对这些改动不是十分欢迎,于是他们就单独搞了Gitea这个项目。现在GOGS在Github上有3万多Star,Gitea也有一万五千Star。

写在后面

相比而言,我个人更喜欢GOGS,十分简单,不花哨,运行到现在近3年了,基本上没出过啥问题,十分稳定,几乎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这也符合我对软件和工具的理解——软件和工具,应该是像人的手或者脚,甚至是水和空气。大多数时候,人们甚至都不一定意识到它的存在,它静静的帮人进入一种flow的状态,顺理成章的达成自己的目的。